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攀枝花市档案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攀枝花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1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市档案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全市中心、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关的热点、焦点问题,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同时方便了群众。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现就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攀枝花市档案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心,以依法治档为主题,以服务民生为重点,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档案服务和治理两种能力建设,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年来,有关全市档案工作的重要工作、会议、活动等都及时在攀枝花市档案信息网、 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档案局子栏目发布。档案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8年目标绩效考核,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负责抓落实、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责任体系,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将政务公开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质监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2018年度,我局利用攀枝花档案信息网、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档案局子栏目、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条(包括工作动态、局务公开、党风廉政、通知公告、行政权力、办事指南、业务咨询等)。主要内容有:局馆概况、规划计划总结类信息,档案工作动态、档案探索、档案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等。

 (二)公开的形式 

1.建立和完善攀枝花档案信息网、攀枝花公众信息网档案局子栏目、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我局在攀枝花档案信息网和攀枝花公众信息网上开辟了信息公开栏目。同时,还在攀枝花市档案信息网设置了档案利用和检索模块,开设机构职责、政策法规、办事规程、档案利用程序等子栏目,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查阅自己所需的政务公开信息和档案信息资料。

2.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的法定职能,完成了“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完善了利用基础设施,在档案查询利用大厅开设了专门利用已公开政府信息窗口,用户可以通过链接直接查阅利用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635人次。

3.完善攀枝花档案政务微博、微信等服务终端,及时主动公开的本局政务信息进行发布。

4.及时向市政府、省档案局门户网站报送了政府公开信息。2018年,我局向省档案局、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各类政府公开信息,总计被报刊采用37 篇, 被网站采用110条。其中:国家级报刊11篇,省级报刊(四川档案)8篇,市级报刊18篇;中国档案网26条,档案资讯网15条,四川档案网69条。

5、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除利用会议、集中宣传、公开栏、新闻媒体、宣传手册等传统形式外,提高政务公开的现代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子网络的独特优势,借助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主动上网发布信息,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满足社会各界的多方面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开展政府信息利用工作中,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加强“三个体系”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促进“三个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二)加强档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一是多渠道征集能反映攀枝花市历史、改革、文化、人物

等方面的特色档案,多种方式鼓励群众捐赠、寄存特色档案。

二是做好攀枝花市历史、 特色档案陈列展示, 用实体展厅

做好对青少年和社会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将特色档案数字化,分期在攀枝花档案信息网站分主题公开展示。  

(三)主动地更新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一是加强对攀枝花档案信息网的建设和管理,优化网站资源,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切实提高网站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认真做好攀枝花档案微博、微信的信息发布等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力度,增强政务微博、微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