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攀枝花市档案局七五普法规划

发布时间:2017-06-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

为不断提高我市档案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室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精神,促进全市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印发发《攀枝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攀委〔2017〕55号)要求和《四川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川档发〔2016〕18号)规定,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市各项部署,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依照《攀枝花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结合全市档案工作实际,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深入开展档案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为我市档案事业整体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不断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等法律法规。有力保障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履行档案工作职责,扎实推动全市档案事业沿着法治化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三、工作原则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及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第七个五年(以下简称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以需求为导向,服务群众

着眼于公众对档案工作的实际需求,把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用等方面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的需求。

(三)学习与工作结合,突出重点

坚持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档案法治实践相结合,突出档案法治实践的重要作用。按照法律七进要求,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讲座、培训等方式,着力提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依法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

(四)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实效

档案部门应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推动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等全方位创新,积极传播档案法治文化,不断提高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构建百姓走进档案、档案走向社会的新格局。

四、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全市档案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广大档案工作人员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全市档案部门要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重点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我国的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档案部门和个人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重点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继续深入学习《立法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等一系列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同时加强《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新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导广大档案工作人员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提升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突出学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档案系统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引导档案部门广大党员自觉规、法守,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遵守者、捍卫者。

(四)深入学习宣传《档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全市档案系统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以《档案法》为核心、以《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和《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等为重点的档案法律法规,引导规范社会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依法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明确应当履行的法定责任。做好档案相关法律规定及行业标准的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扩大档案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受众面,使档案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能够准确掌握相关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依法治档。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秘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网络安全法》等与档案安全保密相关规定的法律法规,提高信息化背景下档案工作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发现并及时查处档案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档案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五)积极推进档案法治文化建设

全市档案部门应以6·9国际档案日和其他重大纪念日为契机,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公室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相关要求,多形式利用互联网传播平台,将档案法治文化融入国家综合档案馆规划中,向社会各界提供便捷的档案信息查询服务,依法推进档案公开、编研、利用,繁荣档案法治,传播档案文化,讲好档案故事,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律七进活动。

(六)推进依法治档深入开展

市、县两级档案部门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档相结合,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治档、规范管理,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化水平。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全面实施会前学法制度,不断完善依法治档自觉性。通过档案法治建设,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乡村的工作和活动,在公民意识中树立依法形成档案、保护档案、用好档案的自觉性,引导和培训符合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要求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为服务和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档案信息支持和保障。

五、工作安排

本规划自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启动阶段(2017年5月底前)。市档案局成立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攀枝花市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完成启动工作,并报市司法局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5月至2020年6月)。根据本规划要求,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将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和任务分步落实。

1.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学习宣传资料、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档案专兼职人工作人员进行档案法治知识的学习培训。市县两级档案部门要把档案法律法规列为档案系统领导干部、档案工作人员业务与岗位培训和档案人员继续教育、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

2.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信微博、执法检查、档案利用等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档案、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3.及时总结经验。认真总结档案法治宣传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靠的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落实。加强全市档案法治宣传信息报送和情况报告,各县(区)档案局每年12月5日前,将当年度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书面报告市档案局,市档案局对县(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抽查。

(三)总结阶段(2020年下半年)。市档案局根据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同时做好有关档案的整理、归档和管理,接受考核检查。

六、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市、县两级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将其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管理。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身参与、亲自督查。档案部门要加强领导,研究制定本单位七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实施方案,确定重点内容、重点对象、重要环节,建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考核评价,推动七五档案法治宣传作深入开展。

(二)健全机制,强化保障

档案部门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建立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责任机制,建立经费保障和动态增长机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要加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档案工作人员积极性,在人员配备、定期培训、工作条件方面予以保障。

(三)突出重点,统筹兼顾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将领导干部作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档案部门领导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既要强化对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又要积极探索对城乡居民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形成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合力,推进档案工作宣传教育不断深入,以达到整体提高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度和影响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