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馆务公开 > 计划规划

攀枝花市档案馆2023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专项经费)

来源:攀枝花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4-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档案馆

2023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专项经费)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本项目自评报告总结了我单位的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专项经费项目基本情况,市档案馆作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和指导监督承办单位按照相关项目管理要求开展具体工作,按时按质完成项目绩效目标。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2020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档案馆负责档案数字资源的收集、保存和提供利用。有条件的档案馆应建设数字档案馆,为推动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市档案馆申报该项目。20219月,市档案馆已被省档案局确定为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单位,应在2025年前建成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馆要求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70%以上。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支持方式概况

市档案馆项目资金管理按照《攀枝花市档案馆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档案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执行。办公室负责专项资金预、决算上报工作,负责专项资金使用审批、监督与审查工作,负责专项资金支付计划上报和资金支付工作。专项资金申请科室负责专项资金的申请及报批工作,负责制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建立专项资金使用台账工作,负责专项资金使用验收、评价工作。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资金分配按项目实施进度及具体工作安排决定,根据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进度组织实施,结合省、市绩效目标考核要求,统筹考虑,科学分配,按照参加会议、合同签订、业务委托等实际发生金额支付,要做到一是公开、公正、科学、高效;二是集中管理,突出重点;三是专款专用,独立核算;四是统一支付,严格把关;五是跟踪问效,责任追究。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主要包括:开展纸质档案数字化及存储设备招标采购,按进度开展210万页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及磁带库及备份存储设备的购买安装工作。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按照数字档案馆建设目标,对接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四川省数字档案馆系统,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化、网络化管理及分层次多渠道提供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利用和社会共享服务。202210月底前完成备份一体机、磁带库、接入交换机等硬件、防火墙、综合日志审计、杀毒软件等网络安全系统购置;202212月完成100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具体实施方案:预算下达后及时委托代理机构进行公开招标;202210月底前完成网络环境升级改造、服务器及存储设备安装调试、网络安全设备安装;202212月完成10万件馆藏档案数字化;组织专家按照相关标准开展验收。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市档案馆坚持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稳定性、时效性,按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细化项目支出用途,明确项目支出范围,对项目实施的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进行了论证和可行性分析,保障了市档案馆总体目标顺利实现,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取得了较好的工作绩效。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项目采取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方式,成立项目自评小组,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 。自评小组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针对申报内容、实施情况、资金兑现、财务管理、社会效益等方面,认真听取党组意见,做出自我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2年度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专项经费于202288日《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攀财资行〔202251号)下达批复,无预算调整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2022安排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专项经费预算150万元,年终因财政停止国库支付追减项目支出预算15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市档案馆按项目推进进度提前申报用款计划,严格按资金计划、财经纪律和项目进度开支。

2.资金到位

202288日,《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攀财资行〔202251号)下达预算批复150万元,202212月底预算指标追减150元,结转至2023年使用。

3.资金使用

2022年该项目预算支出0元。20228月,市档案馆在预算指标下达后及时开展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及存储设备采购项目招标工作。其中,20229月,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完成招标采购105万元,202212月,存储设备购置项目完成招标采购45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市档案馆项目资金管理按照《攀枝花市档案馆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档案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及《攀枝花市档案馆财务审批及报销办法》执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履行关键节点职责,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四川省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1.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数字档案馆建设目标,对接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四川省数字档案馆系统,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化、网络化管理及分层次多渠道提供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利用和社会共享服务。

目标1.202210月底前完成存储备份设备购置;目标2.202212月完成100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

2.明确责任科室

该专项资金用于数字档案馆建设相关工作推进,由信息技术科牵头负责,办公室等其他业务科室配合开展工作。

3.拟订方案

202210月底前完成备份一体机、磁带库、接入交换机等硬件、防火墙、综合日志审计、杀毒软件等网络安全系统购置。202212月完成100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按照施工进度及合同规定组织项目验收,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按照合同约定金额支付费用。

4.协调推进

按方案实施

5.修订方案

 2022年下达省级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其中20229月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招标105万元,共计加工210万页2023年完成),实际工作量以项目进场后实际完成情况为准202212月完成存储设备购置项目招标45万元并尽快完成设备进场安装,提升档案数据管理安全性。            

6.结果反馈

1、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20229月完成招标采购,每页加工费0.47元,合同总金额1049999.74元,共应加工2234042页,于20236月加工完毕。截至202212月已完成数字化加工266602页,约占总加工量的12%。根据合同约定,12月根据实际加工量支付1次,2023年完成全部加工量后支付余款。2、存储设备购置项目,其中采购磁带库1台,存储备份1台(含操作系统)。202211月完成招标,合同价款共449900元,12月项目实施完毕并经验收合格。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政府采购法》《攀枝花市档案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项目要素及实施过程进行监督,严格按照制度办法实施。

(三)项目监管情况

    档案馆项目资金管理按照《攀枝花市档案馆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档案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执行。办公室负责专项资金预、决算上报工作,负责专项资金使用审批、监督与审查工作,负责专项资金支付计划上报和资金支付工作。专项资金申请科室负责专项资金的申请及报批工作,负责制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建立专项资金使用台账工作,负责专项资金使用验收、评价工作。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2022年9月完成招标采购,每页加工费0.47元,合同总金额1049999.74元,共应加工2234042页,于2023年6月加工完毕。截至2022年12月已完成数字化加工266602页,约占总加工量的12%。根据合同约定,12月根据实际加工量支付1次,2023年完成全部加工量后支付余款。

存储设备购置项目,其中采购磁带库1台,存储备份1台(含操作系统)。2022年11月完成招标,合同价款共449900元,12月项目实施完毕并经验收合格。

(二)项目效益情况

该项目实施后,进一步加快了我市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为数字档案的分类管理、档案的加速和有效查阅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进一步提高,为建设全市档案共享平台提供基础数据;二是进一步提高档案利用率,通过计算机终端即可查阅档案资料,极大地提高了档案的查全率、查准率,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群众的作用。三是保护纸质档案不受损害,减少纸质档案翻阅次数,延长使用寿命。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自评总分100分,自评得分90分。档案馆该项目决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于市档案馆职责范围相符,符合市档案馆业务发展需求,切实从市档案馆档案业务运行角度出发,达到档案保管保护及查阅利用所需条件;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攀枝花市档案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明确项目实施责任人及管理环节,项目实施流程清晰,管理台账齐全;项目绩效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对项目实施、项目效益、项目满意度指标等三个方面采用定量分析、定性描述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二)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该项目资金未能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及合同约定按时支付,资金结余率较高。下一步工作中,我馆将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已数字档案馆建设作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保障数字档案资源收得进,管得住,用得好;同时要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科学编制项目预算,设定绩效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及时按程序调整预算绩效目标。

 

 

                                                                                         攀枝花市档案馆

                                     2023421

 

附件3:攀枝花市档案馆2023年市级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xlsx

附件4:攀枝花市档案馆2023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审核: 赵莉   责任编辑: 程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