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巩固档案工作规范化成果 加快诉讼档案信息化建设

来源:仁和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区人民法院通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标认定

    11月15日上午,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仁和区档案局组成认定小组,对仁和区人民法院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进行认定。

  近年来,仁和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在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中逐年增加资金,加大对档案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改善安全保管条件,以实现档案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现代化管理为目标,狠抓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一是在新建的综合审判大楼中,专门设立了档案库房、档案阅览室、档案人员办公室、档案整理室、陈列室等档案专用房屋,面积共500平方米。在档案库房投入经费60余万元配备了档案密集架300立方米及档案安全保管设施设备,全面落实档案“八防”措施,确保了档案整洁、完整、安全;二是向区政府争取200余万元档案全文数字化资金,全面完成了文书档案、诉讼档案、科技档案、照片档案全文数字化共300多万页,实现“一条龙”服务模式,即网络分案、网络扫描、网络跟踪、网络归档、网络查询。减少了档案多次搬运造成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浪费,避免了档案反复拆装对档案寿命的损害;三是通过档案数字化,提高了档案查全率、查准率和工作效率,全年共接待查借阅档案3000余人次,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对档案的查阅利用。

认定小组通过听取申请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及自查情况的汇报、审查相关依据材料、实地检查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情况后,对照《四川省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打分,最终,仁和区人民法院以98分的成绩通过认定,达到四川省机关省一级标准,这也是仁和区贯彻2017年省政府办公室厅印发的《四川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后首家通过省一级标准认定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