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档案馆开展消防应急综合演练

来源:攀枝花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6月5日下午3时,市档案馆开展了今年第一次消防应急综合演练。全馆干部职工、消防维保单位、派驻保安参加了演练。

    首先,市消防支队陈利斌科长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陈科长介绍了新修订的《消防法》,对单位和个人具体的消防责任和义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介绍了消防设施功能以及火灾应急处置注意事项和逃生技巧;其次,我馆维保单位消防工程师对我馆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介绍了我馆相关消防设施配置以及灭火原理、档案库房火灾预防、火灾救援与自救等知识;播放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学习了《攀枝花市档案馆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本次培训将消防法规与近期国内火灾案例相结合,全馆干部职工深受教育。

  

    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下午16时10分,档案馆五楼库房突然浓烟滚滚,“火警”铃骤然响起。按照应急预案,疏散组立即组织人员疏散。按照女士优先原则,“受困”人员沿着消防通道有序地从库房疏散到楼外安全区域。

  

    开展了应急火灾处置演练。“火警”发生后,值班人员迅速查看确认“火情”,“拨打”119报警,模拟报告值班领导和市委总值班室,启动《攀枝花市档案馆火灾应急预案》。根据预案,秩序维护组负责现场及周边秩序维护,消防救火组组织我馆微型消防站消防员进行火灾现场救援。随后,我馆消防员和干部职工演练了消防水带使用和便携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提高了实战技能。

   在本次演练过程中,首次投入两枚烟雾弹,制造大量呛人的烟雾,能见度很低,模拟火灾发生情景,营造了紧张的氛围,场景逼真,贴近实战。消防水带和灭火器现场操作实战演练,提高了职工消防处置技能,确保了在发生火情时,我馆能快速、科学地处置火情。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参加演练的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火灾发生时的紧张氛围,受到了一次良好的消防安全教育,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最后,曹修源馆长在演练总结时强调,我馆是全市重点消防单位,我们承担了全市国家档案的保管职能,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的教训,认真开展火灾隐患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馆藏档案安全。全馆干部职工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学习掌握各种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全面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认真总结,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处置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