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档案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发〔2021〕33号)、《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川委发〔2021〕23号)、《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攀委发〔2022〕7号)、《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攀办发〔2022〕40号)等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档案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增强法律意识。抓住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普法活动,持续提高公众档案意识。在各级档案馆办公区和查阅利用中心开辟档案法治宣传栏,运用档案信息网站、微博、微信群等主流媒体发布新修订的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全市档案人员参加“国际档案日知识竞赛”、国家档案局“6.9”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等,促进领导干部深化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认识。汇编印发《档案工作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一》《档案工作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二》供执法人员学习使用。 

(二)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实战工作能力。开展全市档案执法人员集体培训及档案违法案例学习研讨,组织参加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在线学法和年度考法工作。本单位所有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四川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申办了新的执法证件,均按要求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定期组织法律知识、执法技能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三)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动态调整优化权责清单,及时认领档案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并进行清单管理。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19项。其中,行政处罚5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均纳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开运行管理。  

    (四)积极开展档案执法检查,依法履职尽责。我局高度重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计划,提前印发了开展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明确了纳入执法检查的单位、时间安排、工作要求、检查内容等,引导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文件要求对照标准认真开展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档案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市档案局抽调有执法资格的干部组成三个检查组,于9月集中对29家市属单位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工作。2022年查处全市首例档案违法案件,案件办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要求和程序,执行到位,未被复议和诉讼。梳理出2条行政执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排查整治台账,制定措施积极对号销账。

  (五)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定期将本部门权责清单、年度执法情况等相关工作进行公开,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全社会的档案意识还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干部职工法律知识不全面,贯彻落实责任制不彻底。三是查处档案违法违纪案件经验不足、信心不够,能力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细化措施、加强保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引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同时要求各位干部职工要时刻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使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显著提升。2022年,无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根据档案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不断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开展档案法治宣传和学法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干部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档案日宣传活动等方式狠抓宣传教育培训,扩大法治建设的覆盖面。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规范档案执法行为,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组织全体干部继续深入学习新修订《档案法》,严格做到持证亮证执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攀枝花市档案局

   2023年1月16日

审核: 攀枝花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 攀枝花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