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省档案馆副馆长王学群莅临攀枝花市开展调研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5月10日至12日,省档案馆副馆长王学群一行莅临攀枝花,开展档案保管保护和档案利用查询服务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攀枝花市档案馆、西区档案馆、米易县档案馆及西区河门口街道苏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察看档案利用服务大厅、档案库房、档案馆数字化加工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深入了解库房环境监控、设备设施和档案查询利用、文档一体化、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等情况。其间,与市档案馆、东区档案馆、仁和区档案馆、盐边县档案馆开展了座谈,就馆库建设、档案保管利用、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异地查档等业务工作开展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办法和措施,为下一步调研成果转化打下基础。

  王学群对攀枝花市各级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攀枝花市在经费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各级档案馆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勇挑重担,为民服务有力有效。特别是与民政、社保、街道社区等联动,优化查档措施,定制“送档上门”服务,打通档案服务“最后一公里”,创立了新的服务模式。档案编研开发、档案展览展示精品力作出彩出新,“用档案讲好三线故事,传承三线精神”,将档案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在档案资政育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学群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开发、档案利用和安全体系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开放档案资源价值,档案馆除了设立专门的档案利用场地外,应通过信函、网站、互联网政务媒体、APP、微信小程序等建立完善的档案利用渠道,为查档提供便利。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区域共享。逐步将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与办公自动化、业务系统相互衔接,实现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一体化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将档案查询利用融入区域内“一网通办”服务体系。三是重点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好”“两个服务”要求,在管好用好红色档案、提升档案为民服务能力,切实把攀枝花的发展历程记录好、留存好,讲好、用好档案里的攀枝花故事。

审核: 赵莉   责任编辑: 程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