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东区档案管理坚持“一标两线”到底实现“四个起来”

来源:东区档案局     发布时间:2023-03-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档案管理坚持“一标两线”到底

实现“四个起来

 

东区档案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四个好”和“两个服务”,坚持“一标线”强化监管全覆盖一竿子到底,有力提升业务监督、指导和服务效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持续发力,有力推动东区档案管理个起来”取得显著成效。

一、统一“一个标准”直插基层,注入工作动能源

基层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是服务为民最直接的结合面。为杜绝基层档案工作停滞、脱轨、隐身、变标,东区紧紧依托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航向,按照《档案法》的新理念,服务基层档案事业持续发力,分类对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镇、村、社区、学校制定完善考核细则,每年统一时段、统一规范、统一评比,由区档案馆组织统一小组,直接将考核监管措施逐层落实至村、社区、学校全覆盖。并根据结果纳入行业监管部门兑现奖惩,还给予社区村每年1200元档案工作经费补助,使全区档案工作开展有标准、落实有动力、创新有条件,全面提升了基层档案业务建设水平,让档案为民服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

二、坚持“两条主线”共同发力,依法治档显成效

根据《档案法》赋予的职能职责和基层治理的具体实际,东区档案管理出新招,采取教体局、街办镇作为学校、村社区的日常监督管理及工作保障主体,将档案工作与教体局、街办镇中心统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保障,其落实成效纳入区委政府年终对教体局、街办镇的综合绩效管理重要内容;区档案主管部门作为业务指导培训和执法监管主体,以全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年行动先锋,以年度考核为抓手,以日常不定时、不定点、不定门类“三不定”和直面问题、直击短板、直达一线的“三直”方式开展督导抽检。并将情况随时与教体局、街办镇交流,统一共识,强力促进业务主管部门和属地监管部门两条线同频发力,不留真空,综合聚力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用力创新工作,实现档案工作“四个起来”

一是坚持党管档案,推动档案工作“强起来”。始终将档案工作与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委政府领导定期听取档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带头研究解决制约短板和问题,认真研判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及时查缺补漏,有力有效推动档案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提升。二是注重夯实基础,推动档案资源“富起来”。充分用好全区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强化对民族民间特色档案和革命历史档案征集,对口支援“城市原点”“兰尖故事”“阿署达红彝民俗”等档案资源亮点打造。同时坚决控制好档案资源建设“源头活水,严把档案依法移交质量关、数量关、规范关。截至目前,东区档案馆共有馆藏档案10.7万卷27.2万件,馆藏图书9000余册,照片5000余张,实物200余件,兰尖博物馆实物存量300余件,阿署达民俗实物100余件,并通过开办专题展览,丰富全区档案资源呈现质效。三是开展一线执法,优化档案管理“顺起来”。坚持采用一线工作法主动送服务上门,及时组织专业业务人员指导组深入到部门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对各种门类档案进行“点对点”现场业务指导,对新接手档案工作的档案员进行“一对一”业务工作指导培训。同时,定期开展全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立档单位业务能力,稳步提升全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理顺档案管理脉络四是确保闭环管理,推动档案考核“紧起来”。充分发挥好年度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优化实际考核路径、标准和流程,不断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和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责任闭环管理,考核实效倒逼全各立档单位、档案管理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念好档案管理的紧箍咒

下一步,东区档案馆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档案安全底线。着力增强档案服务能力,依法加快档案开放步伐,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力度,推出一批重点档案特别是红色档案精品力作,用档案讲好东区故事全面记录留存好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共同富裕”伟大奋斗历史,为东区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做出档案人应有的贡献。

 

审核: 赵莉   责任编辑: 程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