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三步走”加快落实“三合一”制度

来源:西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档案资源建设要求,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西区档案局立足工作实际,全面考虑各立档单位人员配备、体制机制运行等情况,通过“三步走”加快落实全面推行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以下简称“三合一”制度)。

  第一步,学懂弄通。西区档案局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带头学习相关规范及文件,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试讲讨论会,通过试讲讨论集思广益,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发现重难点,针对重难点部分及时向市档案馆请教,确保充分理解各项目标任务。

  第二步,制定《方案》。1月31日,印发《全面推行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的实施方案》,指明工作目标、各阶段任务和组织保障措施。《方案》明确按照先梳理后规范的工作思路,分为梳理成稿(1月—2月10日)——培训答疑(2月14日—2月28日)——审查修改(3月—5月)——统一执行(2024年)四个阶段实施;《方案》明确了门类划分(代码设置)、档号结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明确了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档案等的管理,统一了执行时间,并将各单位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工作中。

  第三步,答疑细审。西区档案局将组织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现场解答共性问题、解决个性问题;将结合各立档单位“三定方案”工作职责和近几年单位年度工作等的实际情况,认真审查各立档单位的《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将以制度为抓手,以执行为保障,严格落实好“三合一”制度,推动各立档单位建立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切实督促全区标准化管理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