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加强民生档案管理 服务全县中心工作

——米易县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米易县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近年来政府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做好工程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完整记录工作实施情况,对于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辅政作用,促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有序开展意义重大。近年来,米易县档案馆主动履职,采取三项举措,全面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有效开展,在服务中心中展现了档案工作的价值。截至目前,共接收2018至2021年期间34个工程项目39卷档案进馆。

  一是提前谋划,加强协调。为加强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档案的统一管理,县档案馆主动作为,积极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沟通协调,共同商定档案收集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明确具体分类方法和档号编制方案,为档案的收集齐全、整理规范提供了保障。

  二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为了更好地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档案收集完整、利用便捷,县档案馆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协商沟通后明确,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统筹组织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县档案馆负责接收进馆业务指导和查阅利用工作。

  三是建立机制,规范管理。将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档案纳入全县工程项目档案验收进馆一体化管理体系,明确将档案查验并移交进馆作为项目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做到建好一个移交一个,实现了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档案规范化管理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档案收集归档和接收利用两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