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米易县档案馆“四项举措”抓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利用工作

来源:米易县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全市统一部署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以来,米易县档案馆本着“减轻企业负担、方便接收利用、便民查档高效”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项举措”,高效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利用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全县共有12家国有企业1017卷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进馆。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档案移交“接得住”。为切实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常态化移交工作,县档案馆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档案收集整理指导和接收利用工作。同时,加强与相关国有企业联系,明确了每个企业的档案移交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并组建了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人事档案相关整理规范和要求,全程跟踪指导,及时解决档案整理移交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二是规范接收制度,档案移交“交得稳”。县档案馆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工作的通知》,对档案整理、数字化及移交等要求进行明确,从工作机制上最大限度确保档案的齐全、完整、准确。在档案接收过程中,档案馆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档案接收标准,与交接企业人员当面清点档案实体数量,检查实体档案整理、电子目录著录及纸质档案扫描挂接等情况,确保了接收档案账实相符。

  三是严格规范管理,档案保管“管得好”。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申请专项资金10万元,对2020年移交进馆的922卷国有企业人事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工作,2022年以后档案按照“双套制”进行移交,减少了档案地翻阅,提高了实体档案的保管安全,方便群众查阅利用。同时,进一步完善档案安全责任机制,加强档案安全保密教育,认真落实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了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

  四是提升查档服务,档案利用“有成效”。持续改善服务利用环境,在查阅大厅摆放老花镜、医药箱等物品;安排专人负责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查阅利用工作,严格执行人事档案查阅程序,认真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企业退休人员可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到馆依法依规利用本人职工档案。截至目前,共为60余名企业退休人员提供了档案查阅服务,解决了退休人员房产过户、退伍军人登记、亲属关系等问题,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