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行政执法“三提升” 监督管理出成效

来源:西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1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西区档案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立足工作实际,从队伍建设、管理效能、监督检查等方面做到“三提升”,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通过制定攀枝花市西区档案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关于深化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的活动方案》《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档案馆学习交流,切实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政治素养、法律素养、纪律素养。

  二是规范行政权力,提升管理效能。编制公示2022年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梳理形成西区档案局《行政执法服务指南》《2022年度行政执法检查流程图》,主动与区司法局对接及时公布《行政执法救济渠道》。及时认领“互联网+监管”平台的4个档案监管事项11个子项,科学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9项,根据行政权力运行情况,及时录入监管信息数据,确保数据动态更新。已录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监管数据116条,及时跟进执法人员执法证定期年检、到期更换、新增办理、离岗撤销等工作。

  三是强化档案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本年度完成执法检查74家单位,累计完成88家单位,三年执法检查完成率84.62%,2021-2022年出具《行政执法建议书》3份,出具《行政执法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针对出具法律文书的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沟通,给予有力指导,要求其通过电话反馈、书面报告等的方式报送整改情况,对重点单位及时开展复核,确保整改到位。

  通过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极大加强了全区各立档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全区的档案意识,进一步推进全区档案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