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抓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完善档案数字化监督工作机制

来源:西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高效高质推动国企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西区档案馆着力构建事前缜密谋划、事中严格监督、事后认真审查的工作新机制,努力实现数字资源建设规范化、科学化。

  一、源头储备,强化事前谋划

  一是加强交流学习,与上级部门、友邻区县交流档案数字化工作经验,认真学习《档案服务外包工作规范》、档案双套制接收相关规范要求,形成数字化工作重点监管内容表格,明确全流程重点监管内容,如工作人员培训时间、现场安全、软硬件监管等内容。二是加强协调力度,调研各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归档整理情况,与市档案馆沟通对接在数字化过程中的问题,为市档案馆制定《攀枝花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指导意见》打下基础。针对企业移交的目录不规范、内容有误等情况,协调企业现场配合整改。数字化公司数字化加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形成工作方案并记录整改内容。三是加强培训指导,针对已移交档案发现的问题及后期移交档案的要求和规范,举办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培训,进一步规范移交标准,优化移交流程。

  二、跟踪问效,强化事中监督

  一是解难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与国有企业、数字化公司相互衔接沟通,指导企业完善、规范电子目录,规范数字化公司加工行为,确保档案材料真实、完整、有效。二是重质量,对交付验收的数字化成果与纸质档案落实专人复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国企退休人员档案数字化成果高标准、高质量。三是抓进度,每周汇总工作进度,根据各企业整改进度,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统筹推进,确保档案数字化工作按时高效完成。

  三、成果验收,强化事后

  审查一是按照重点监管内容表格对数字化工作现场开展检查,提升检查验收频次;二是使用市档案馆信息技术科研发数字化成果验收程序,对数字化成果著录数据开展计算机验收,极大提升了验收效率;三是对于数据库条目与实体目录内容对应的准确率采取抽检的方式进行人工检验,抽检不合格则要求承包方返工直至抽检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