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8-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7月29日,攀枝花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秘书长姚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市档案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贯彻意见,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机制体制更加完善。市委明确由市委办代管档案馆,年度绩效目标合并考核,理顺了管理机制,解决了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和发展难题,形成了具有攀枝花特色的局馆协作运行模式。二是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制定实施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市档案馆挤入全省首批数字档案馆建设试点单位,获得150万元省级财政支持,全市档案管理的法制化水平有效提升。三是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档案部门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深入挖掘馆藏,提供了大量反映我市三线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就的珍贵档案;扎实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和接收进馆,通过了上级档案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检查验收;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和项目攻坚档案服务、管理、监督检查和业务咨询指导;妥善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四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量年轻干部充实到档案系统,广大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精神中,把准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要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要落实政治责任,在完善制度机制中提升档案工作的绩效水平。

  会议要求,要迅速地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组织本地区、县(区)、本单位档案工作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把握重点,积极引导档案干部进一步增强抓实、抓好、抓细档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抓好重点工作,认真落实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切实抓好三线建设档案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以及数字化档案馆的建设,巩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特别是要围绕市委项目攻坚突破年、“三结合”项目等重点项目的档案收集和整理,切实把攀枝花的发展历程记录好、留存好,讲好、用好档案里的攀枝花故事;要努力争创一流,认真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省级党务目标关于档案工作的考核细则,围绕全年任务,按照考核“只能满分、没有丢分、绝不扣分”的要求,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扎实工作,突出档案工作成效,助推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