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讲西区故事 看三线流影 悟初心使命

西区档案馆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活动

来源:西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6-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助力西区“三个圈层”建设,为西区转型发展留住人才。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6月9日下午,西区档案馆组织开展了“6.9”国际档案日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了30名近三年考入西区的攀枝花市外的干部职工一起讲西区三线建设故事、一起看三线建设影像,共同感悟三线精神。

  本次国际档案日活动以“档案里的三线记忆”为主题,采用生动灵活的形式,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中接受三线精神的洗礼。在活动开展的五个环节里,西区档案馆首先介绍了攀枝花及西区的市情、区情和三线建设的重要意义,接着播放了攀枝花三线建设、503电厂的纪录片,向大家生动展现了三线时间时期的峥嵘岁月,随后阅读了《三线流影·西区故事》中雷永同志和李祥志同志的故事,并观看了他们的纪录片,最后还分享了近年来档案馆征集到的特色照片档案实体,让大家与档案近距离接触。

  分享活动结束后,大家深受感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组织部的同志表示活动效果很好,让大家看到三线建设者们背井离乡来到攀枝花开山辟路,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参与国家建设的感人故事,还鼓励大家到初心园体验背水小道,实地体验他们翻山越岭取水生产生活的艰辛。

  此次国际档案日活动,通过讲三线建设感人故事、看三线建设珍贵照片和影像资料、展览馆藏特色照片档案等方式感悟三线精神,不仅形式丰富,而且受众明确,效果颇丰。不仅提升了西区新进职工档案保管、利用、征集意识,更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

  西区档案馆将以国际档案日活动为起点,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在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日益增长的新需求的 同时,不断加大档案开放力度,积极探索创新开放渠道和方式,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不断提高档案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水平,助力西区转型发展和“三个圈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