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档案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工作动态

米易县推行“两证两查一申明” 委托查档便民措施

来源:米易县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4-03-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人员流动和老龄化群体增加等原因,近年来,本人无法亲自到档案馆现场查档的情况越来越多,委托查档成为部分群众的刚性需求。

米易县档案馆在工作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实践完善,总结实行群众委托查档两证两查一申明的工作方法。两证即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法定有效证件,确无法提供委托人有效证件原件的,可提供委托人证件照片和本人手持证件的照片;两查即工作人员通过与委托人视频查实委托事项的真实性和对比档案信息确认委托具备利用此档案的法定条件;一申明即受托人填写规范格式的申明书,郑重承诺受托代为查档事由真实性并明确自己相关法律责任。在具体工作中,一是按照审证核实委托事由申明留存证据签字移交的先后顺序,确保委托事项真实,确保所查档案与托人需求一致;二是在办理过程中全程留存证据,切实保障档案信息安全,降低发生纠纷风险

为切实促进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米易县档案馆将这便民措施加以制度化并常态化推广,先后办理老年群众、残障人士、异地打工人员等委托查档1200余例,无一例投诉或纠纷,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审核: 江丽   责任编辑: 程子婷